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院简介 -> 法官风采

社区警王群:10年调解事来了咱依法办

  发布时间:2017-03-02 08:52:07


  10年间,她将一个下岗职工多、贫困家庭多、涉毒人员多的社区治理得平平安安、和和气气,各类矛盾纠纷“门前清”。

  10年间,她获得多项荣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

  10年间,她被任命为分管社区警务工作的派出所副所长,但要求继续兼任原社区民警。

  她是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汉阳分局洲头派出所副所长兼长新社区民警王群。

  从一名社区民警成长为派出所副所长,王群说,变的是职务,不变的是为群众尽心服务那颗心。她觉得,副所长这个更大平台有助于检验自己10年社区警务工作总结出的处理矛盾纠纷法是否有效——“事来了,咱们依法办!”

  排解矛盾先“讲法”

  如今,李自如(化名)已安葬。湖北广水的家人正静等武汉安监部门出具责任认定。

  今年8月29日,修一辆通勤车时发生轮胎爆炸,从广水来汉从事流动补胎的李自如不幸身亡。

  李自如生前住洲头派出所辖区崇善社区。事发后,李自如的20多名亲属闻讯赶到武汉。通勤公司迟迟不露面,死者老母亲和14岁的儿子等人次日到洲头派出所要求处理,声称处理不满意将抬花圈、遗像闹事。

  8月30日,王群带班,看一群人情绪激动,先耐心疏导。

  “你们知不知道国家对进城务工人员有免费的法律援助,可以指定一名律师义务帮助你们。”王群边说边当面同武汉市司法局洲头街司法所所长李建新联系。

  一通电话后,见家属情绪渐趋平静,王群告诉他们,应走哪些法律程序、如何依法定责、怎样依法维权。

  作为外地人,家属们还有些不相信王群,商量后他们决定聘请律师。

  9月1日,因通勤公司仍不露面,死者亲属再到派出所。王群接待他们,将妥善保管的轮胎交给他们并告之是现场提取的重要物证,有物证在,可以向安监部门报案。

  “通过正常渠道,你们完全可以维护权益,我们也会出示相关材料配合你们维权。”王群的意见,得到了死者亲属所请律师的支持。

  9月3日,家属们主动将死者火化,随后到安监部门报案并获受理。

  “能让当事人心平气和走法律程序、耐心等结果,实属不易。”洲头派出所所长张传国说,此事是王群“事来了,咱们依法办”口头禅的再次成功实践。

  10年前,王群接手的长新社区,是个毒窝,吸毒贩毒、偷摸盗窃时有发生。

  为做好社区治安工作,她把自己家从市中心搬到位于城郊接合部的长新社区,建治安夜巡队,抓毒贩、堵毒源、帮教染毒人员,换来了社区连续多年无命案、无入室盗窃案、无火灾事故。

  治安环境好了,另外一类事开始凸显:一点漏水渗水、一个管道堵塞、一场口角,乃至一个误会,都可能引发居民之间“扯皮”(方言,指吵架)。

  王群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她处置矛盾纠纷,首先就和当事人“讲法”,“10多年来,我发现,老百姓都愿意相信法律,但苦于不知道怎么用法,怎么用法来解决自己遇到的事,需要我们懂法并耐心告诉他们如何依法办事”。

  如今,除了学习与公安工作联系紧密的刑法、刑诉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外,王群还注重学习与基层矛盾纠纷密切相关的民法、民诉法等。

责任编辑:d    

文章出处:法制网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