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案件快报 -> 案件快报

诉前调解 唤回亲情

  发布时间:2018-06-21 11:08:13


“王庭长,我不告俺孩儿了,现在他们对我可好,多亏你的调解了。”6月6日一上班,祥符区法院立案庭副庭长王艳茹就接到了前两天到院里坚持立案要告其子女赡养的赵老汉的电话。

赵老汉年龄并不大,才五十二岁,他膝下一儿一女,均已成家。因其身体残疾,现又出现股骨头坏死,使其丧失了劳动能力。赵老汉股骨头坏死,需要手术费五六万元,他要求两个孩子支付费用,并每月向其支付300元的赡养费,但遭到孩子的拒绝。一气之下,他怒气冲冲来到法院,抱怨养了两个白眼狼,声称非起诉立案,让他两个孩子在人前丢丢人,也出出自己心中的怨气。

考虑到赡养案件的特殊性,一张简单的判决书不能解决老人以后生活的难题和精神上的慰藉,且赵老汉的病情急需治疗,王艳茹并没有急着给赵老汉立案,而是拨通了赵老汉女儿的电话。通过通话了解到,赵老汉年轻时爱喝酒,喝高了回家闹事,甚至打骂妻儿。早年,他与妻子已经离婚。赵老汉对两个孩子的成长关心甚少,以至于两个孩子对其不愿赡养。想着毕竟他们有血浓于水的亲情,王庭长从亲情修复、矛盾和解、法律规定几方面进行苦口婆心的劝说,并向其女儿讲明现在赵老汉的身体状况。接近一个小时的通话劝解,赵老汉的女儿表示会慎重考虑,担负起赡养父亲的责任。王艳茹也对赵老汉年轻时的行为给予批评指正。

通过王艳茹诉前调解,父女三人多年冰冻的亲情得以化解,避免了法庭上唇枪舌战之间亲情的再次伤害,再次诠释了诉前调解的高效性和必要性。

责任编辑:王赛杰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